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索引号:   11330500MB1721512X/2022-01037 成文日期:   2022-12-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湖州南太湖新区管理委员会
索引号: 11330500MB1721512X/2022-01037
成文日期: 2022-12-15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湖州南太湖新区管理委员会

康山市场监管所多措并举开展备案非标电动车淘汰置换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22-12-15 15:40:16

12月14至15日,根据新区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集成改革工作专班的部署要求,康山市场监管所开展备案非标电动车淘汰置换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出动检查人员23人次,检查绿源等品牌电动自行车置换点11个,联合街道工作专班向辖区居民发出《温馨提示》1.2万余份。

一是开展形式多样政策宣传引导康山所协同街道置换专班持续组织辖区粮贸城社区、理想城社区、双塘村等22个村社开展电动自行车相关政策宣传和集中淘汰置换活动。以村社网格、安置小区楼栋为单元,在居民楼道、电梯出入口、健身广场等处,通过村社全科网格员、村社安全管理员以及志愿服务小分队向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用户作深入细致淘汰置换优惠补贴政策的宣传,提供服务置换点位指南,确保工作有序精准推进。

二是开展行业秩序风险隐患排查。康山所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电动自行车销售单位开展全面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是否存在销售加装或改装不符合标准要求、未明码标价及存在其他价格违法、虚假标注《淘汰车辆置换指导价》信息公示牌内容等虚假宣传行为问题,畅通电动自行车用户反映问题的渠道,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经营环境,检查中对发现销售单位销售的头盔没有3c认证标识,责令经营户立即整改,做到风险隐患闭环管控到位

三是开展产品质量线上备案检查结合12月“双五”竞赛,质量发展领域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集成改革浙江e行在线”部署要求,康山所执法人员对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充电器、蓄电池等相关产品进行产品质量安全以及线上置换备案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督促销售单位全程应用“浙江e行在线”场景落地见效,执法人员通过线上线下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主动发现产品质量安全和价格等问题依法查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督促销售单位线下建立电动自行车各类整车或零配件等台账登记制度,确保产品质量可追溯复盘倒查。

下一步,康山所将持续推动新区专班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有序退出淘汰置换工作,联合街道专班充分发挥村社网格员、安全员、协管员的作用,继续宣传好、引导好居民如期置换。发挥市场监管数字化改革精准监管效能,强化对辖区电动自行车销售经营者加强诚信经营、文明经营宣传教育,全心全意为前来置换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的居民提供周到便利的新车上牌服务,指导经营者及时组织货源,满足居民集中置换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