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索引号:   11330500MB1721512X/2023-00457 成文日期:   2023-11-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湖州南太湖新区管理委员会
索引号: 11330500MB1721512X/2023-00457
成文日期: 2023-11-20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湖州南太湖新区管理委员会

市监分局开展化妆品“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23-11-20 09:07:34

为确保化妆品市场的合规经营,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市监分局采取了随机抽查的方式,对辖区内34家化妆品经营企业进行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在检查过程中,结合监管工作实际,明确随机抽查事项、合理制定了25%的抽查比例,其中包括18家美容美发单位和16家宾馆,共出动执法人员72人次。

一是加大检查力度。按照省局下发的《美容美发机构、宾馆等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检查表》对标对表,包括进货查验台账、产品标签、环境卫生等方面。检查产品标签和说明是否真实准确,是否有中文标识,是否明确注明生产日期和有效期限。重点查看是否经过注册备案,严防未注册备案产品流入市场。

二是注重权益保护。在检查过程中注重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关注企业是否提供真实有效的产品信息,是否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还关注了企业是否按规定销售化妆品,是否提供购物发票、是否建立投诉举报制度和相关售后服务等。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检查中指导企业辨别普通化妆品与特殊化妆品、识别进口化妆品、使用化妆品监管APP查询化妆品注册备案信息等。持续探索实践,加大检查与宣贯、整治与引导、处罚与教育的结合,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效能。

四是推进整改进度。通过本次监督检查,发现了一些问题,如:进货查验台账中条目不完善、开封后产品未作试用装管理和进口化妆品中文标签未保存等,执法人员现场指导企业进行整改,督促企业落实化妆品经营企业主体责任,细化日常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