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索引号:   11330500MB1721512X/2024-00026 成文日期:   2024-01-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湖州南太湖新区管理委员会
索引号: 11330500MB1721512X/2024-00026
成文日期: 2024-01-30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湖州南太湖新区管理委员会

市监分局开展春节前商品价格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4-01-30 14:33:14

为规范市场价格秩序,优化节日消费环境,确保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市监分局扎实开展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商品价格监管,着力规范市场秩序,维护竞争有序的节日市场环境。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2人次,检查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等场所8家,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2余份。

一是全覆盖规范检查。针对节日消费特点,密切关注节日期间米面粮油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价格波动及市场供应情况,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对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坚决从严从快打击,情节严重的列入行业黑名单管理。

二是立体化宣传引导。通过线上线下大力宣传《价格法》《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等法律法规。对重点经营行业开展集中提醒约谈,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和收费公示制度,不触碰价格违法行为红线,引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

三是多渠道受理维权。强化消费者维权意识,引导和督促经营者公平计量、诚信经营,充分发挥12315、12345热线作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大投诉举报问题的查处力度,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健全投诉举报快速响应处置机制,对各类价格投诉举报电话,第一时间进行受理、分流、转办、督促落实,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利益,打造放心安全的节日消费环境。

下一步,市监分局将持续加强市场价格行为监督检查,强化宣传引导,加大整治力度,对经提醒告诫后仍未整改规范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价格违法行为,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查处,全力保障市场价格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