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中共湖州南太湖新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十五届省委第二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4-02-22 中共湖州南太湖新区工作委员会 【字体: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332531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湖州南太湖新区开展了常规巡视。2023726日,省委巡视组向湖州南太湖新区党工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南太湖新区党工委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新区党工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全面对照检查,主动认领,勇于担当,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增强巡视整改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新区党工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巡视整改领导小组,牵头研究制定164条整改举措,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期限,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建立问题交办销号机制、定期研究调度机制、跟踪督查检查机制、重大问题推进机制、巡视整改四张清单落实机制等五项整改落实机制,加强监督指导,推动逐一落实、逐项销号,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

在巡视整改工作中,给予党纪处分5人(党内留党察看1人,严重警告1人,警告3);政务处分4(撤职1人,记大过2记过1);诫勉4教育提醒45人;建立完善制度30清退款项78.52万元。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完善闭环落实机制,召开新区党工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调研南太湖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制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闭环落实机制》。

(二)拓宽两山转化通道,进一步畅通生态价值转换路径,完成绿色工厂提档升星21家,2023年共腾出用能空间2.7万吨标煤。

(三)推动新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招引亿元以上文旅项目9个,推进黄金湖岸整改提升,并已通过4A级景区复评。

二、关于“‘第一议题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召开南太湖新区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党工委会议的形式集中学习市委相关文件精神,督促六个街道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并将其纳入新区对街道综合考核中,同时对新区机关有关党支部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三、关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够全面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坚持立行立改。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针对抽查发现的问题,对2名同志进行批评教育。

(二)推动建章立制。制定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并建立学习红黄榜,定期对学习情况进行通报,确保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四、关于管理体制机制还不顺畅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坚持立行立改。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认真剖析、深刻反思。梳理新区与市级部门、吴兴区以及封闭区之间的职责边界,研究优化封闭区管理模式的方案建议,并提请上级单位协调,对相关职责边界作进一步明确

(二)推动完善机制。市领导召集市级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吴兴区分管领导和新区相关领导召开体制机制有关事项协调会,会上南太湖新区汇报关于调整优化体制机制有关建议。下一步,将进一步推动优化新区“三定”方案,为新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五、关于“‘核心引擎作用发挥不大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全力做大经济总量。研究制定《湖州南太湖新区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南太湖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每月召开工业、服务业、投资专班会议,及时研判经济发展形势,结合稳企助产行动解决企业发展问题。

(二)全力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新区紧盯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光电通信和半导体、生命健康等主导产业方向,成立15个产业招商专班,集中力量,专项招引,全力延链补链强链。截至2023三大主导产业总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52.8%

六、关于科技创新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数字赋能。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南太湖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明确支持企业数字化、绿色化发展。结合科技人才专场解难题、促发展稳企助产百日攻坚行动,强化政策宣传引导,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动力支撑。

(二)强化精准服务。面向新区205家规上企业下发《关于征集企业技术创新需求的通知》,征集企业困难和需求。深化科企对接交流机制,举办科企菁英荟对接沙龙3场、专家讲座1场、科技人才专场政企恳谈会1期。

七、关于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化运用涉企政策“一键兑”平台。研究制定《湖州南太湖新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实施方案》,梳理汇总全区各业务主管部门历年出台的245条涉企政策,通过平台实现政策发布、企业申报、资格审核、资金兑现全链条线上闭环,不断提升政策兑现时效性。

(二)强化重点项目保障。建立“三会联动”机制,每周召开推进会、协调会,视情况开展现场会,构建推进会解决常规问题,协调会突破疑难问题,现场会销号核心问题的闭环管理模式,全力落实项目服务保障工作。

八、关于推进开放提升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力推进“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出台《湖州南太湖新区“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实施方案》和《南太湖新区外贸企业信用投保“全覆盖”方案》,组织88家次企业参加134届广交会、第六届进博会。

(二)着力加强项目引进推进。截至2023已完成303亿元以上项目签约及备案;完成项目开工24个,项目竣工16个。锚定湖州保税物流中心冲刺全国前30目标,成立惠企工作专班,保税物流中心全国排名持续上升,2023综合排名已达23,较2022年提升30

九、关于民生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科学规划建设教育项目。积极配合吴兴区教育局推动完成仁皇片区(户房一致)学生的小学集团内就近入学调剂工作。凤西中学、石榴院子幼儿园依山府幼儿园、霅溪桃园幼儿园学校项目建设已全部验收并达到投运条件,满足招生需求

(二)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严格执行助餐补助政策,启动智慧养老监管平台运用。强化养老服务,新增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床位70张,新增持证养老护理员18人。制定出台《南太湖新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运行考核补贴实施细则》,推进居家养老服务高水平发展。

十、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有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提升强村公司效能。制定出台《湖州南太湖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支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意见》针对12个强村公司完成一企一策方案制定,对强村公司当年新增项目、预计收入,季度进展进行监测,并给出相关指导意见,强村公司分红能力明显增强

(二)深化“强村富民”指数运用。系统研究分析强村富民指数,通过村组织届中回头看,调整不胜任的村主职干部3名,其中村书记2名,进一步配齐配强村班子,优化基层干部队伍结构,充实后备人才力量,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十一、关于生态环境方面问题较多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高标准打好蓝天保卫战。对在建工程和涉气企业开展全面排查,检查812处在建工地,立案处罚252023全年新区空气优良率为78.6%,同比改善1.3%

(二)持续提升环境基础设施。截至2023底,已完成杨家埠污水处理厂主体建设和30个污水零直排单元建设。

(三)建立健全蓝藻防控体系。修订完善《南太湖新区蓝藻防治实施方案》维护蓝藻拦截带6000米、增设内河拦截带150米、更新推流器1840米,全力防控蓝藻。

十二、关于法治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未批先建项目管理。加强全面排查和日常巡查,严厉查处未批先建行为,2023共办理施工许可证项目147个,查处未批先建非政府投资项目3,批评教育2

(二)加强行政行为程序规范和实体规范。组建南太湖新区和街道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专家组,集中清理街道2013年以来文件共计2484件,其中规范性文件40件。建立法律顾问+司法机构双重审查模式,加强招商协议、拆迁协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

十三、关于基层治理体系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着力强化重点领域整治。进一步规范拆迁行为,通过阳光征迁制度落实,2023年月均投诉件同比下降46.9%成立南太湖新区风险楼盘处置稳控领导小组,全力助推各风险楼盘项目逐步收尾交付。

(二)进一步完善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机制。按照上级要求结合街道实际,选择赋权、派驻、1+2等不同模式全面推动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促进行政执法力量深度融合

十四、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3年南太湖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进行修订完善,建立街道学习红黄榜,督促各街道抓好落实,目前各街道必文件完成率均达到100%

十五、关于除险保安意识不够牢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会商制度,每月召开政法书记办公会议,每季度召开政法工作例会,每年度召开政法系统大会,及时分析平安考核情况,采取有效措施,补足短板。编制《2023年度街道平安综治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细则》,将街道平安指数考核内容提高至60分(百分制)。

(二)大力推进“拔钉除患”专项行动。制定出台《南太湖新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拔钉除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新区各街道、各相关部门结合隐患全覆盖扫街式排查整治,聚焦10个重点区域严格实行问题隐患分类整改、动态清零机制,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第一时间交办,强化闭环整改。

十六、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全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责任落实。召开新区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省委巡视整改和五张责任清单工作。同时,研究制定《关于开展湖州南太湖新区五张责任清单专项督查的方案》召开新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会暨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督促各部门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二)完善考核机制。制定《2023年度街道(国企)和委机关部门事业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量化考核办法》2023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重点检查方案》,重点抽查8个单位(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压紧压实各单位(部门)主体责任。

十七、关于清廉新区建设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完善制度机制。研究出台《进一步推进清廉南太湖新区建设的实施方案》,不断推动全域清廉建设。制定出台《关于调整南太湖新区部门纪检监察小组的通知》,调整完善新区各部门纪检监察小组,压紧压实各部门监督责任。

(二)强化监督检查。开展招商引资、招投标、国有资金、综合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专项检查,推动健全完善《南太湖新区招商引才项目准入管理办法》《关于建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工作联动协作机制方案》《湖州南太湖新区管理委员会受托监管市属国有企业规范报批报备事项》等制度

十八、关于“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上存在风险隐患”问题的整改情况

从严查处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责令1名干部辞去企业职务,1名干部注销企业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调整1名干部职务对其进行谈话提醒,并要求本人承诺不参与经营活动。

十九、关于政治监督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开展重点项目监督。排定年度重点监督项目清单,开展各类监督检查309发现并整改有关问题227个,有力保障了政令畅通。

(二)健全完善监督机制。探索实施“1+N”(纪委+职能部门)监督模式,制定《关于开展科研平台专项监督的实施方案》等方案,重点对5家科研平台、2家国企公司开展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二十、针对监督执纪问责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质效。制定并落实《南太湖新区纪检监察工委问题线索预警督办实施办法》,实现问题线索动态清零

(二)夯实自办案件人才基础。建立纪检监察执纪审查人才库,选派7名年轻干部上挂纪工委跟案锻炼,不断提升实战能力。

(三)压紧压实自办案件责任。制定《2023年度南太湖新区纪检监察工作考核办法》,加大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办考核权重占比,各街道纪工委、国企纪委自办案件已实现全覆盖。

二十一、关于“‘后半篇文章存在欠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监督检查等突出问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已向4个街道、2家国企发出纪律监察建议7份,实现全覆盖。

(二)强化案件警示作用。印发《关于4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通报》等两例通报,强化以案警示作用。

(三)持续开展正风肃纪。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签订承诺书754份,发出督办单10份,查实四风问题8起,问责13人。

二十二、关于招商引资领域风险隐患较大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廉政风险排查。开展招商引资风险排查,发现问题项目10个,逐一提出解决方案,切实排除潜在隐患。

(二)强化项目全过程监督管理。健全完善《南太湖新区招商引才项目准入管理办法》《招商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实施办法》,确保招引项目及时落地见效。

(三)严格把关政策资金拨付。健全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实施办法》,确保严格按照项目推进时间节点拨付相关政策资金

二十三、关于招投标领域风险防控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肃处理招投标违纪违法行为。开展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对发现的问题均已完成整改

(二)落实内部监督机制。相关国企开展招标采购自查自纠明确招投标工作流程。调整招标文件示范文本,进一步避免违规问题出现

(三)建立长效机制。制定《关于建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工作联动协作机制方案》,调整完善《权力运行管理流程执行单》,强化招投标风险管控。

二十四、关于国有资金安全风险大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全力追缴未收取租金。通过约谈协商、司法诉讼等方式,累计收回欠缴租金2750.74万元。

(二)查处违规违纪行为。涉及资金竞争性存放、印鉴章保管方面问题,相关责任单位对1人进行提醒谈话,2人进行批评教育;开展国有资产出租专项检查,督促相关单位进行问题整改

(三)坚持长效管理。出台《南太湖新区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落实企业合规管理的通知》,指导国有企业合规管理建设细化新区资金存放管理规定,确保国有资金安全存放。

二十五、关于综合行政执法领域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肃处理“私设小金库”问题。严肃追责责任人,对有关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开展巡回驻点监督,查阅台账140余册,约谈干部60人次。

(二)开展教育整顿。相关单位开展教育整顿活动,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及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到防微杜渐。

(三)加强长效管理。扎实开展第一议题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纪教育一刻钟制度,学习上级文件精神67份,典型案例66个。

二十六、关于上次省委巡视以来,共有58人次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问责,且逐年增加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追责问责。针对违规(重复)发放(值)加班补贴问题,给予4批评教育,1提醒谈话,追缴资金62.95万元。

(二)强化日常教育。召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抓好“关键少数”廉政教育。印发《湖州南太湖新区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组织传达学习

二十七、关于20225月以来,新区党工委书记均未参加新区党工委会议(党工委会议均由副书记主持召开)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经市委常委会议研究确定由南太湖新区管委会主任钱洪文兼任新区党工委书记,严格落实党委会议议事规则。新区党工委书记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听取巡视整改推进情况,并协调督促整改举措落实。

(二)高质量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深刻剖析、深挖根源,把问题说清楚、谈透彻。新区党工委书记带头作检视剖析,对其他班子成员提批评意见,班子成员之间互相批评。

二十八、关于高素质专业化干部较为紧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专业化干部选拔使用。研究制定《干部队伍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24-2028)》,将有专业背景的干部提拔或调整到重要经济部门,充实经济部门专业力量

(二)加强专业化干部培养。面向全国招聘储备人才17将选调生和党政储备人才纳入新区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培养库,争取2名市级选调生、3名选聘生定岗到新区工作,11名新进市级选调生到新区锻炼,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二十九、关于选人用人相关政策规定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规范落实干部选用。用好各年龄段干部提拔70后干部4名,80后干部10

(二)严格任前廉政审核把关。针对任前廉政审核把关不严问题1名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制定干部廉政情况定期会商研判机制开展科级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个人廉情信息报告工作。

三十、关于未能充分发挥新区平台优势,引入人才数量不多且流失严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人才招引。出台《大力实施人才强区、创新强区首位战略,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新区的实施方案》,严格落实人才工作制度,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综合排名位居全市第一

(二)优化人才服务。举办人才服务活动15余场。修订完善《储备人才管理办法》,优化储备人才待遇保障和发展空间。优化调整储备人才薪酬体系提升人才归属感。

三十一、关于新区党员干部赌博、酒驾醉驾问题屡禁不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教育监督。开展监督检查27批次,检查场所91处。将相关廉政警示案例汇编入主题党日学习资料,强化以案警示作用。

(二)强化制度管理。修改完善并严格执行《湖州南太湖新区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办法》,发现违规因私出国(境)3人次,批评教育2人、约谈提醒1

三十二、关于新区和街道两级党工委抓基层党建所花精力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提升基层党建质效。召开新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全面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配强基层党建工作力量,全面加强村社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新区获评全市两新组织十佳党建品牌”1个、十佳书记”1名、百名奋斗者”6名。

(二)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建立线上线下参与机制,提高党员组织生活会参与率。开展基层党建专项督查排查三年未发展党员村社,建立预警提醒机制,并全部制定党员发展计划。

三十三、关于上次省委巡视发现,有10名干部存在违规兼职问题,新区党工委虽出台了制度但疏于执行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坚持即知即改。分类整改违规兼职行为,重新履行社团兼职审批手续2,辞去社团兼职职务3人,给予提醒谈话6人。

(二)强化常态督查。开展干部兼职情况专项督查回头看,完成领导干部个人兼职事项专项报告,未发现新增违规兼职问题

(三)健全制度机制。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兼职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每半年开展一次专项检查

下一步,南太湖新区党工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持续推进巡视整改落实,切实以巡视整改成效助推新区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健全完善四责协同机制。坚持的主基调,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监督管理,持续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二是坚持刀刃向内,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已整改到位的问题,定期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一段时间解决或长期坚持的,常抓不懈、监督不松,坚决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三是扎牢制度笼子,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坚持具体问题整改和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通过强化源头治理,进一步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坚持把制度执行摆在突出位置,对制度执行不力的严肃追究问责,真正把执行落实制度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四是强化成果运用,推动新区全面发展。坚持把巡视整改与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持续推进项目深化年活动,奋力打好八大攻坚战,持续提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斗争本领,在破立并举中推动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22702336;邮政信箱:湖州南太湖新区管理委员会,地址:浙江省湖州市红丰路13661号楼305室;电子邮箱:10254115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