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索引号:   11330500MB1721512X/2024-00052 成文日期:   2024-03-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湖州南太湖新区管理委员会
索引号: 11330500MB1721512X/2024-00052
成文日期: 2024-03-04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湖州南太湖新区管理委员会

市监分局三步走深化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

发布日期:2024-03-04 14:14:17

进一步拓宽消费纠纷处理渠道,充分发挥消费维权服务站的作用,实现一般消费纠纷化解源头,市监分局三步走深化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从2023年至今,已建成32家消费维权服务站,覆盖大型商超、主要村社等,2023年共处理消费投诉900余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50多万元。

一是依据标准,规范建设。根据省局《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基层消保工作规范化建设指南的通知》(浙市监消〔2023〕7 号)的工作要求,新区所有服务站基本达到“六有”标准:有维权机构、有工作制度,有工作人员、有台账记录,有培训指导、有考评测评。

二是依托平台,在线解纠。依托全国12315平台和浙消保平台,为商圈、企业等有市场经营主体的消费维权服务站开通在线消费纠纷绿色调解通道,让消费维权服务站能够在线高效解决消费纠纷,2023年共在线处理消费投诉193件。

三是星级评定,提升质量。2023年年底,各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内消费维权服务站进行现场服务指导和初评打分,由分局统一复核汇总,再根据复核打分的分数拟定推荐星级报送市局审批。通过星级评定活动,强化现场服务与指导,进一步增强消费维权服务站荣誉感,提升服务站建设质量。

下一步,市监分局将根据基层消保工作规范化建设要求和计划,加强新区消费维权站规范化建设,促进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活力。